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互联网让“年味”更富时代感
2018-02-09 11:5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时过立春,年味渐浓。四千多年前的上元日,四千多年后的新春时,习俗在变、人事在变,不变的是承续千载的文化血脉,不变的是中华民族对家国梦想的祈愿。为亲情守望,为团圆奔忙,山高水远,天南地北,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近几年,常常被用于说明移动互联给节日带来的裂变:时代在进步,年味也在逐渐演变。诚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与过去相比,鞭炮声的确少了,彼此祝福的方式的确变了,有些传统的习俗也的确消失了,而网络却渐渐渗进了年味儿。

  网络春晚上演新年新滋味。在“互联网+”备受关注的今天,现代人将互联网生活搬上了荧屏,一年一年的网络春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网络春晚不是“网络+春晚”的简单组合,也不是仅仅是具有互联网属性的电视节目,而是“互联网+”与“电视+”有机结合的新产品,是真正意义上媒体融合的产物。在小年夜的网络春晚中,我们看到了人,看到了生活,更看到了大背景大格局下的时代印记。网络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也让我们的新年别有滋味。

  微信拜年刷出新年新期待。漫漫春运,常常寂寞,何以解忧?唯有网络。当下几乎人人离不开手机,“微信拜年”早已成为一种时尚,文字、语音、视频、朋友圈,给我们带来听觉、视觉上的“通感”。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老朋友欢聚在微信朋友圈里,新春佳节相互问候、祝福,真是“朋友遍天下”而“天涯若比邻”,让我们闻到了“十足的年味”,也刷出了新一年满满的期待和愿望。

  扫“福”扫出新年幸福感。今年,支付宝推出的“扫五福”活动又开始了,无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福”字,就可以看见大家拿着手机不停地“扫福”。微信朋友圈里,不是“晒福卡”的,就是“借福卡”的;各种字体的“福”字,还有一些手写“福”,纷纷出现了“霸屏”。如此铆足了劲儿地“扫福”,有的是为了从中得一份快乐,有的是想从大红包中分得一份羹。不管怎样,红彤彤的“福”字越来越多地在人们视野里充斥起来,用AR扫“福”的同时让人感到新年的味道,也不禁感叹现代网络技术的创新发达。

  岁丰年稔,阖家团圆。小日子里折射着大梦想,小家庭里辉映着大希望。时代永远会以“幽香”的方式,沁入年味;网络永远会以“前卫”的方式,刷出幸福感。让我们满怀着期待前行,拥抱崭新的2018年,见证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走向更加富足美好的明天!(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毛丹丹)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