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级蓝血月有多少人在观赏
2018-02-01 09: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昨天晚上8点52分左右,一轮铜红色的大月亮高悬夜空,北京城里到处可见仰头望月的人们。这就是特别诱人的自然景观——超级蓝血月。

  错过超级蓝血月会不会让人今生后悔,很难说。不过可以猜测一下,会有多少人观赏,情况可能不容乐观,我想不会比玩“旅行青蛙”的人多,这个源于日本的游戏在APP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已突破1000万次,其中中国占95%,日本仅2%,美国为1%。

  超级是指这次月全食时看到的月亮会比普通满月更大,本次月全食在同样是月亮接近近地点的位置,月亮大小接近于超级月亮(比平常看到的大),只是肉眼难以察觉。蓝月亮只是一种天文学的比喻说法,即罕见的月亮。月亮运行周期是29.53天(阴历),太阳运行周期是365天(阳历),两者之间有一个周期时差,会在一个阳历月份中出现两次满月(1月2日和1月31日),第二次出现的满月称之为蓝月。一般蓝月亮并不多见,平均每32个月才会出现一次,同时蓝月亮恰逢月全食,则是极为罕见的天文现象。

  血月即红色的月亮。尽管月球躲在地球后面,地球挡住了太阳光,但太阳光线经过地球的折射会使得月亮看上去呈现红色。不过,月全食下的红月亮并非每次都能看到。这几个要素全部结合起来,就使得超级蓝血月特别罕见,上一次出现还是在152年前。同时,本次月全食恰逢月亮位于近地点位置,全食时间为晚上8点51分至10点07分,长达1小时16分钟,很容易观赏。

  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北半球的国家和地区正处于寒冷的冬季,只有南半球的一些国家和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人们才有适宜的户外活动的温度,所以这次的超级蓝血月能吸引多少人观赏它,不容高估。

  一般人观赏超级蓝血月这样特殊的天文景观,当然是出于好奇,也是被大自然吸引,并且当成一种浪漫的生活方式。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大自然可能更为吸引人,于是丹麦的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用20年时间观赏、记录和研究星空,由于其用一生的时间仰望星空,获得了“星学之王”的声誉。

  德国人开普勒既被星空吸引,也被布拉赫慧眼识才,招其麾下,仰望和研究星空。站在布拉赫的肩上,开普勒总结出星空的三大定律,第一定律是:所有行星绕太阳运动的轨道都是椭圆,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第二定律是:对任意一个行星来说,它与太阳连线在相等时间内扫过相等的面积;第三定律是:所有行星的半长轴的三次方跟它公转周期的二次方的比值都相等。由此,开普勒被称为“天空立法者”。

  仰望星空当然不只是纯粹的科学上的事,也关乎艺术和生活。梵高最著名的关于星空的画作是《星夜》,里面汇聚了三个元素,新月、繁星与丝柏。在《星夜》的画面上,每一颗大星、小星回旋于夜空中,新月也形成一个漩涡,丝柏从下面伸向深蓝色的天空,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回旋、转动,天空充满了动感,显得非常活跃。尽管这被视为作者虚幻的想象,体现出内心极度的紧张不安和烦闷,但是,如果没有长期观看过星空,就不可能画出这样的画面。

  对于公众而言,吸引他们仰望星空的,不会是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观赏超级蓝血月和仰望星空的最基本要素不过是让生活有色彩,有趣味,也有品位。在信息时代,除了可以鼓动人们接近自然、观赏自然之美之外,也可以运用数字化的魅力,开发出像“旅行青蛙”那样的游戏产品,以实际和逼真的星空景色、变化、色彩、立体空间和种种天文学知识和原理等,让人们就像彩云追月一样,去追踪和观赏超级蓝血月这样美妙的自然现象和景观,同时,也获得科学和艺术的洗礼与启蒙。(张田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