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找准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个人坐标和前进方向
2018-01-31 12:20: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刘宁  
1
听新闻

  冰雪初融,乍暖还寒,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东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次第开幕。回望过去,五年挥毫泼墨,“富强美高”江苏画卷又添浓墨重彩: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登上8.59万亿新高度;3.59万亿投资拉动城市综合建设面貌日新月异;太湖治理、“263”专项行动让江苏的水更清、天更蓝;“放管服”、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人民的获得感越发丰厚丰润。展望未来,手握如椽巨笔,代表委员们凝神集智,勾勒着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高质量”江苏画卷:“中国制造2025”扬子江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以及长江生态安全带、宁杭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大走廊等等,笔锋所指,墨力所及,一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江苏答卷跃然纸上。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未来五年的“六个高质量”、2018年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既自成体系,又有机统一,哪一个方面都少不得、弱不得,哪一个方面都需要具体而微、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努力奋斗,需要积小胜为大功。作答时代命题需要全省上下与省委、省政府同心同德、和衷共济,需要每一个人找准并定位好自己的坐标和方向,以砥砺前行的个体行动,奋力在江苏画卷上抹一道人生最美的亮色。

  对标方能定标,明向才能辨向。时代的命题无论主题有多宏大,无论内容有多丰富,也无论前景有多壮阔,都离不开个人梦想和希冀的集合升华。党政军民学,立身新时代的汤汤洪流,个人坐标是出发的原点,是前进的基石。个人与时代坐标的完美融合、完全契合,才可能迸发出强大的时代创造力,创造一代人的伟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省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这是新时代的坐标底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新时代江苏篇章的中轴、主线。每一个人都需要自觉提高政治和思想站位,需要把新时代新江苏的坐标底色、中轴以及主线印在脑海、烙在心头,并以之为参照找到定好自己的坐标和方向。仰望星空只为脚踏实地的前行。个人坐标需只有镌在自己的岗位里,刻在自己的生活里,才能接到地气,才能保持活力。把自己的事做好做出名堂,这是个人坐标的价值体现。

  有恒心方能有恒力,有定力方能有准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无以支撑梦想并抵达彼岸,唯有脚踏实地筚路蓝缕的奋进才能引领梦想爬坡过坎、乘风破浪。正如吴政隆省长在报告中所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解决问题于己正是事业中兴道阻且长,于外更见群帆齐发百舸争流。这意味着理念更新、思路创新,意味着刨根问底、正本清源,意味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也意味着变革调整、优化组合。这些过程必然会伴随社会治理的深刻变革和利益的深度调整,尤其是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冲突调和将不可避免。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立新时代的潮头,处改革的风口浪尖,能不能沿着既定的路线方向去搏击、去战斗,对每一个人的恒心恒力、定力意志都是艰巨的考验。大浪淘沙,风沙吹尽始见金。以恒心恒力和定力坚守住自己的坐标,不忘初心,一往无前,才能经受住新时代浪潮的洗礼,无畏新时代深刻变革的磨砺。

  新时代新征程,新征程新起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使命责任。如果高质量的新江苏建设是一艘航行在新时代蓝海里的巨轮,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便是一名水手;如果“两聚一高”新江苏实践是一部机器,那么我们每一个人便是一颗螺丝钉。先做共同答卷人,再做共同评卷人。唯此,我们才能不负于韶华,无愧于时代。(刘宁/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