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时代“考卷”中亮出分数
2018-01-11 10: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菉葭苍苍  
1
听新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三个“一以贯之”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是阅卷人”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这是党的事业长盛不衰的关键,也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

  “人民是阅卷人”。站在新的时代潮头,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享受到国家发展的成果,参与到时代的每一步发展历程中,发挥个体监督作用助力国家发展,我们才会给出有深意、有底气、客观公正的分数。

  振翅高飞的国产大型客机,是航天专家不舍昼夜、 潜心研究创造的成果;疾驰飞奔的“复兴号”,承载的是科技团队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钻研的匠心;蛟龙号在大海深处,留下中国行进的足迹……而在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除了有科技工作者满腔热血的报国之心,也有无数平凡的人们为祖国腾飞甘愿奉献的赤子之心,是他们的汗水让国产大飞机直上九霄飞出“中国高度”,让复兴号风驰电掣跑出“中国速度”,让蛟龙号探索大海潜出“中国深度”。我们为这个国家欢呼,为这个时代喝彩,也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付出感到自豪。在享受科技成果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站在国家的发展轨迹上,回望一路走来的历程,我们才能为新时代的答卷给出更有深意的分数。

  很多人应该听说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的故事。六级危岩的地质环境,让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卡在最后173米。德国专家断言,人类不可能在这种地质中打隧道。面对这样的难题,工程师夏荔和他的技术团队没有放弃、没有退缩,他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以每月5米的速度最终挖通隧道。如果没有一颗干事创业的心,如果没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如果没有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拳拳之心,他们或许会放弃、会退缩。但我们相信,在夏工程师坚持的背后,更多的力量来自于团队的支持,来自于无数个技术人员的默默付出。只有我们参与到国家建设的每一个“方阵”中,才会为新时代的答卷给出有底气的分数。

  国家在快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无法回避逐渐积累和面对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不必讳言,今天的中国,还存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环境污染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果面对问题,采取望远镜式的眺望,显微镜式的挑剔、放大镜式的打量,做漠然的看客、情绪的发泄者、坐壁上观的评判者,既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缺乏理性客观的态度。我们从不回避国家发展起来后所面临的问题,一些共性问题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历程中绕不开的“必答题”,有价值的监督和拿出可操作的建议,新时代的发展才会更有温度。将高远的视野和深邃的思考延伸到伟大事业中,才能为新时代的答卷给出更加公平公正的分数。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人民是永恒不变的主角;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人民依然是圆梦的主力军。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日益强大、愈加自信的中国,各行各业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策马扬帆、蓄力未来。当时代已给出考题,答卷摆在我们面前,那么,站立在时代山岭上的“阅卷人”,当以各自的亲身感受,给时代作精彩点评,给答卷亮出你我心中的分数。(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