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虚假“机关干部现状”是一剂毒药
2017-12-24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篇《机关事业单位生存现状——乔先生专访》的微文在微信朋友圈里大肆传播。文中以图文漫画的形式,描绘了一个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了8年的公职人员形象。

  先不说专访是否确有其人,单是文章中对于夸张、对比、调侃等文字处理手法的驾轻就熟就已经让人“大开眼界”。由年轻帅哥到秃顶大爷,从考上时过五关斩六将感觉拥有了全世界到如今觉得“自己是个神经病”,不由分说地传达出一种公职人员进入体制内后的落差感。同时,羡慕别人“玩玩玩、买买买”的生活,“朋友圈都不敢看……看了怀疑人生”似的调侃,也是公职人员理想信念滑坡的另类演绎。而文中“生了病也要起来加班写材料”“想跳槽去好点的企业却达不到要求学历与专业能力”等描述,也与现实大相径庭。于是,一个很“丧”,状态不佳,不思进取的公职人员形象就跃然纸上。

  事实上,文中所描述的机关事业单位所谓的“扎心”生存是个伪命题。少数人懈怠的精神状态、工作姿态,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都是可能存在的,以单纯的个例投射整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生存现状,是典型的以偏概全。更遑论近些年来,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不少公职人员辞去体制内工作,投身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在企业里,他们作为主力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佳绩,出彩的人生处处天地宽。

  从另一个角度看,进入体制内,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未来,重任在肩,更不应该、不允许以懈怠的姿态对待生活和工作。在众人艳羡的目光下进入体制内,有着体面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与在外辛苦创业者,以及众多依然为了生存而苦苦奋斗的劳动者相比,不必承担投资失败的风险,也不必抗负压力四处奔波,生活也更多了一层保障。辛苦和忙碌固然难免,但一味吐槽生存现状,不仅会让公众对机关事业单位产生误读,更会消解公职人员的奋斗之心。

  虚假“机关干部现状”是一剂毒药。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和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和成就。过去的五年,我们砥砺奋进、成就辉煌,攻克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今后五年,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进入到新时代的语境里,发展问题上依然时间紧迫,路途遥远,任务艰巨,既不能袖手旁观,也不容消极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同时,他还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力量,而他们身上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对虚假“机关干部现状”的行为,必须坚决说不!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