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人鞠躬致谢“车让人”的利与弊
2017-10-18 15:20: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英  
1
听新闻

  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这位在宣城人朋友圈里“刷屏”的礼貌小男孩是安徽宣城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施宇。他告诉记者,爸爸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于是过马路时遇到停车等待他的车辆,他都会鞠躬行礼。(10月17日澎湃新闻)

  今年,不少城市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而上述小男孩鞠躬致谢“车让人”司机,对于推行“车让人”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小男孩举动或许能感动部分司机,可促使司机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尤其是媒体报道此事后,既有可能激励其他小朋友效仿,也可能感动更多司机。

  据悉,有司机看到这一幕后深受感动,认为鞠躬让他觉得这些等待很有意义。可见,该男孩父亲对孩子的感恩教育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过,笔者以为,这种感恩之举也存在一定弊端。

  从交通安全角度来说,小男孩在车前完成鞠躬动作需要一定时间,这会影响小男孩通过路口的速度,如果某些司机不注意,有可能启动机动车伤及小男孩。而且,小男孩的举动还有可能分散某些司机注意力,或者引发其他行人围观,也会影响交通安全。

  再从法律角度来说,“车让人”是司机们的一定法定义务,并不是做好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这也就是说,不管行人是否鞠躬致谢,司机都应该依据法律规定“车让人”,否则就会违法。如果行人对司机“车让人”鞠躬致谢,可能会让一部分司机感觉自己是在做好事,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一种法定义务,那么,某些司机可能会因为不愿“做好事”而违章。

  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确很有必要,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感恩的时候应该懂得去感恩,不该感恩的时候也不要乱感恩,即在合适的环境以正确的方式去感恩。坦率地说,该小男孩鞠躬致谢“车让人”虽有积极意义,但弊比利似乎更大,你说呢?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