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事记” 观大局
2017-10-18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盛会观察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次会议是“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它将影响地区及世界政治经济未来走向;美国《纽约时报》说,十九大对中共、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关注十九大,因为看到了五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因为看到了这次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必将载入中国发展史册并将影响世界格局。

  这样的判断,有迹可循。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正式对外播发。这篇近5万字的“大事记”,浓缩了五年来中国砥砺奋进的历程。

  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通过一件件大事的回溯,通过一个个关键历史坐标,我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看到了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大事记”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过程和所发挥的核心作用,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是辉煌壮丽的5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5年。

  “大事记”里,这个瞬间,明确了我们的发展导向。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言犹在耳的承诺,已落地为一项项具体实在的举措。亲力亲为抓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明确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五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多万人摆脱贫困,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大事记”里,这个瞬间,明确了我们的梦想追求。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述“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梦想因此不再遥远。

  “大事记”里,这个瞬间,明确了我们的战略布局。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镇江调研,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总书记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今天,“四个全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大事记”里,还有更多一个个“首次”,记录五年来的创新突破——2013年6月11日至26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返回着陆,在轨飞行期间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2016年6月22日—8月12日,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域开展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当年8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千公里级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

  “大事记”里,还有一次次主场外交,展现领袖风采、大国形象。从APEC北京峰会,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运筹帷幄,阐明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担当,不断为国际社会带来信心和希望。

  今天,我们迎来又一必将载入史册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新形势下,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未来必定有大战略、大变化、大惊喜!(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