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成绩复核应有顶层设计制度
2017-06-23 09:10:00  来源:燕赵晚报  
1
听新闻

  从6月22日开始,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预计所有考生均可在月底前查到自己的分数。值得注意的是,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还可以申请复核,湖南、江苏、上海等地已发布成绩复核的申请办法。(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高考是激烈而残酷的竞争,分数就是考生的“命根儿”,多几分或少几分,往往决定着能不能考上以及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关系到一名考生的前途命运以及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在这个意义上,高考成绩是绝对不能出错的。然而从概率的角度讲,高考成绩出错又在所难免,所以需要有补救机制,即对高考成绩进行复核。

  目前大多数省份都设立了高考成绩复核机制,这相对于过去当然是一大进步。但是,复核只是由相关工作人员查看试卷,主要看是否有题目被漏判分数、各题分数相加结果是否正确等,至于每道题打分是否准确,则不在复核范围之内。这样的复核方式,自然让考生感到“不解渴”,他们很想自己查阅试卷一看究竟,乃至对某些题目的打分提出异议,就像他们平时考试那样。

  平心而论,允不允许考生查卷是一个两难选择:从维护考生权益的角度看,应该允许考生查卷;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个中难度确实很大。譬如考生查卷时,对主观题的打分提出异议,该如何处置?再譬如,每个考生自己估分与实际分数都有或多或少的出入,如果考生蜂拥前来查卷,人力物力是否耗得起?还譬如,高考成绩公布后紧接着是录取工作,大面积的试卷查阅势必影响录取工作的进程……

  正因如此,近年来有关高考试卷是不是机密、该不该允许考生查卷的争论一直存在,争来争去也没个结果。而在具体行动上,有的省份有限放开了考生查卷,申请条件有严有宽,有的只是特事特办;也有考生因查卷被拒而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有的被法院驳回,有的赢得了官司……总之一个字就是“乱”,没有一定之规,没有统一标准,甚至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各地各行其是,政策、机制五花八门且缺乏稳定性。

  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复核是维护高考公平的重要环节,对此应该有一个全国性的统一规定,在两难之中作出相对平衡、合理、可操作的选择,尽可能消除高考成绩差错。换言之,高考成绩怎样复核,应该由教育部作出顶层制度设计,包括申请复核的条件、复核方式、复核内容、纠错程序等,形成全国性的统一规定。

  以笔者之见,在复核方式上,不妨允许考生自己查阅试卷;在复核内容上,仅限于复查是否有题目漏评、分数统计是否有误。至于评分标准及具体评分多与少,考生则不能提出异议,这是不得已的选择,没有办法的办法,否则将会没完没了。这样,申请复核的考生想必不会太多,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能够承受,同时又让成绩真正有差错的考生获得补救机会,维护这些“少数考生”的权益。将来,可利用信息技术,对每一份判完的试卷都进行扫描存档,建立高考阅卷大数据库,让每一位考生都可以在网上点开自己解答的试卷,查看详细判卷记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