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思“获捐仍乞讨”比质疑更重要
2017-06-23 08:57:00  来源:长沙晚报  
1
听新闻

  5年前,河南平顶山冬夜的街头上,9岁的齐聪(化名)在爷爷爆米花的小摊旁借着昏黄的路灯光写作业曾让不少人动容。女孩的境遇一时间引来了大量的关注和捐助,截至2013年1月,社会各界已经给齐聪捐助了10余万元。然而5年之后,获捐后的齐聪仍和弟弟跟着爷爷齐长见在街头“乞讨”,齐长见的举动,令不少人怀疑他只是在利用孩子博取同情和关注。(6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有了“10余万巨款未花完”“齐家领取300元低保”“爷爷打麻将下馆子”等多重信息,“爆米花女孩”再度上演5年前的“乞讨”一幕,难免会引发人们对齐家“利用孩子博取同情和关注”的质疑。说白了,言下之意就是指责爷爷齐长见在“骗捐”。事情果真如此吗?透过记者报道的所见所闻来看,我以为,与其对“获捐仍乞讨”质疑,不如站在当事者的角度反思。

  平心而论,对于一个祖孙3人的贫困之家,10万元捐款也许不算小数目,但平均到5年的60个月,每月也不过只有1600多元。“到现在还没有花完”恰恰佐证了齐长见所称的“能省就省”;如果邻居所称“他买了一个犁地的机器,租给别人自己赚钱,每个月也有几千块”的情况属实,也算是一个不错的举动,毕竟“输血不如造血”才是扶贫脱困的治本思路,只是那“几千块”不过是季节性获利而并非“月收入”。

  对于孙辈,齐长见老人想得很多,尤其放心不下的就是身后之事:“我年龄大了,万一有一天没了,孙子孙女就没人管了。”按照老人的心愿,他想尽快找到能够抚养孙子孙女的好心人。基于这样的“长见”与“远虑”,人们也便不难理解其重操“乞讨”旧业和“用孩子博取同情和关注”的用意。用齐长见老人的话说,就是想“给孙辈留下点积蓄过日子”。

  应该说,面对“捐款10万、乞讨依旧”的爱心尴尬,网友的质疑与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扶贫济困做慈善,就当谨防不良之徒“消费善心”,就是要妥善解决好临时“救急”与根本“救穷”的现实问题。父母均属残障者的齐家姐弟,如果再失去爷爷的监护,其未来究竟该怎样安放?由此扩之,诸如此类的善款用向,是不是应该做到公开透明与有效监督?社会募捐能否追随至孩子的成长全程?由媒体曝光和接受募捐的贫困者,该不该由政府及时接手照顾、纳入长效救济?

  爆米花女孩“获捐仍乞讨”的一幕,或许只是鲜见的个例,但所暴露出的问题却直击公益性慈善的常见软肋,只有透过质疑个案的表象窥测到问题的本质,并进而施以深度的反思,才有望真正消释人们对“消费善心”的担忧。(张玉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