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静待真相”是关注者的义务
2017-06-16 17:0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江苏丰县爆炸案发生不到24小时,6月16日下午两时许,案件处置指挥部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最新事件态势:伤员救治工作有序展开,案件已告破,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当场被炸身亡。

  8条生命止于江苏丰县爆炸案,几个家庭的幸福戛然而止于此!即便官方发布紧跟事态发展向社会更新信息,网络谣言还是移花接木般的在江苏丰县爆炸案的伤口上撒着盐,血腥的视频图片被放到网络上,瞬间被网络转载,刺激着关心事件态势的网友们的视野,牵动着无数关心事故现场的网友们的心。经历了太多现实事件在网上发酵之后的谣言四起、看了无数次真相到来后网友一片愕然的尴尬,心中总会升起无限的感慨:新科技革命给了我们生活无限的可能性,给了我们普通民众更多的合理合法政治参与的机会,这是历史的馈赠、更是社会的进步,但是依托新科技呈几何态势猛涨的网络谣言杀伤力也正在干扰着时代和谐。

  纵然谣言似乎成为突发事件的“标配”,但是正义的声音也会在此时响彻天空。每到这个时候就成为真相与谣言赛跑争夺舆论高地的战场:朋友圈内附上谣言截图并写上“【辟谣】:此视频跟徐州丰县无关!”,让“圈内人”知道谣言“尊容”;微博内转发官方微博信息发布并点评:“‘静待真相’不传谣”,让自己的粉丝了解当前可信官方信息为何;各大媒体深入现场采访为广大观众直播一线最新动态,让民众知晓现场如何、目前的努力方向为何。

  突发事件总是牵动人心,现场的紧张感与关注者想要了解事态的焦灼感都是谣言肆虐的“沃土”。

  当时间定格在6月15日的下午4点48分,当地点锁定丰县,当视线关注在事态新发展,与此同时回望案件发生之际,我们期待的更多的是真相,而不是不负责任的信息“搬运”。不论恶意或者善意,请尊重自己上网发言的权力,同时尊重网友希望获取真相的权力。“静待真相”是素养、是责任,更是义务。

  突发事件不该是别有用心者蹭热点的媒介,因为事件相关者的亲友正在担心;突发事件更不是“搭便车”的站点,因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的记忆功能会让每个造谣者、传谣者得到应有的惩处。突发事件需要处理者的魄力,更需要关注者的冷静,面对突发事件学会“静待”并非是冷漠,而是一种尊重。(佟小雯)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