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废旧手机回收,何时能开启良性循环?
2017-05-24 09:5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 个月就会换机。然而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并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受价格、隐私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手机回收难;手机处理业进入门槛高。据悉,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回收率只有2%左右。(5月23日《人民日报》)

  多达10亿部的废旧手机存量,却仅仅只有低至2%的回收率。将这两项数据稍加对比,所得出的结论无疑不容乐观。现实中,大量废旧手机滞留于居民家中,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在客观上加剧了环境污染的风险……不甘心低价卖掉旧手机,又不知该怎么处置才妥当。此事中,国人的心态可谓纠结而迷惘。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该如何处理旧家电,但却很少有人清楚该怎样处置旧手机。对于这一新问题,各方显然都还没做好准备。

  现阶段,废旧手机回收率如此之低,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智能手机的突飞猛进也就是几年的事情,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生产厂商快速增加、产品迭代周期大幅缩短,由此才产生了数量庞大的废旧手机。而在此之前,在“功能手机”还占据市场主流的时代,手机的换机率其实并没有多高。所以,废旧手机数量之所以会达到10亿之巨,更多还是源于近些年的爆发式增长。在这种局面下,无论是公众、企业,还是管理部门一时间无所适从,都是可以理解的。

  在公共立法层面,直到2016年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才将手机纳入其中;在市场发育层面,专门从事废旧手机处理的企业至今仍然少之又少;而在公众认知层面,中国居民对于手机回收的“低价”依旧颇多鄙弃、对于可能的隐私泄露风险依旧顾虑满满。这种种因素交织作用下,方才造成了如今“废旧手机回收”整体性的停滞不前。

  换一个角度看,如此之多的废旧手机,又何尝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只有当废旧手机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吸引足够多的企业进场“淘金”。而随着这一行业的成熟壮大,不论是前端的回收价格,还是终端的产业回报,都会得到极大提升——就此而言,全社会似乎都只是在等待一个契机,来开启这个良性循环。

  诚如专家所预言的,相关部门必将会尽快出台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的具体补贴细则。而这,恰是破解问题的关键之钥。财政补贴,之于那些处于起步阶段的新产业,从来都是最管用的激励杠杆。特别是对于废旧手机处理来说,公共补助所能撬动的市场价值增量、所能带来的环境排危效应,或许会超乎我们原本的想象。(然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