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部要像种子在基层生根开花
2017-03-20 17: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评论员

  作为推进工作、推动干部深入基层的一项新举措,“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已在全省各地有力有序开展。从目前的实践来看,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确实是践行为民理念、落实决策部署、教育党员干部的好抓手、好办法,必须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既是我们党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优良传统使然,也是新时期新形势新目标下推动江苏事业发展的必然。当下经济、社会、城乡等各方面都处在深刻转型期,各种显性或隐性的考验风险不断增加,如果不能了解清、掌握好群众在想什么,企业在盼什么,各级党组织就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应对各种挑战,就无法实现“两聚一高”的宏伟目标。“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关系到人心向背、事业发展,全省党员干部要认清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向纵深推进。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不仅是改进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已经成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这意味着,不能把“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仅仅看作是节日期间的访贫问苦或一项扶贫任务,而应该将其视为干部和群众、企业之间“结对子”“攀亲戚”的长效机制。因此,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做好社会宣传和干部培训工作,既让群众明白干部下去干什么,又让干部清楚自己下去怎么访,提高“大走访大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党员干部真正像种子一样在基层群众中间生根开花。

  “大走访大落实”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要发现和摸清问题,特别是群众和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掌握第一手情况,推动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地进行。要把问题分类汇总,区分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区域性问题与全省性问题,阶段性问题与趋势性问题,做到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共性问题及时上升到政策层面研究解决,疑难问题耐心加以沟通解释。要对问题进行反思,尤其是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要从根源上进行剖析、举一反三,该解决的痛下决心去解决,不该发生的堵住漏洞决不允许再发生。

  成效决定成败,“大走访大落实”的成效显然不在于声势多么浩大,数字上多么好看,关键在于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要坚决防止各种形式主义,比如,村(社区)干部代办包办、陪同走访、简单给钱给物、过分注重台账,忽视老百姓实际感受、重访漏访等等。坚持集中走访和日常走访、专项走访和综合走访、线上走访和线下走访相结合,并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要对受访对象进行再走访、回头访,看解决问题的实效。

  从当前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看,“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开局良好。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推进“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抓出群众和企业认可的效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实现“两聚一高”注入新动力。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