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绣花”绵绵之力中蕴藏“工匠精神”
2017-03-13 09:2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曾说:“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扶贫全过程都要精准,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把城市管理比作“绣花”,着力点在“精细”;把“绣花”功夫和扶贫工作进行物喻,落脚点在于“精准”,通过“精准”和“精细”的穿针引线,可以看到一丝一毫不能马虎、一针一线不能漏掉,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深深蕴含其中。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是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事。千条街,万条巷,地铁公交连着高铁机场,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一旦出现偏差,就会影响整座城市的正常运行。江苏省的“苏绣”闻名世界,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有精湛绣艺的绣娘都明白,飞针走线时处处要用心落针,且针针必须严谨细致。一副绣品要绣出姹紫嫣红的图案,需要用上不同颜色的丝线分四股穿针,线与线的连接处要靠娴熟的压线绣法来过渡,这足以见得绣花的“精”与“细”。江苏省昆山市的城市管理很早就采用网格化模式,将城市划分片区,管理内容逐一细化、分解落实。“绣花”的精细,也体现在每一个图案上的走针和落针,下的是实实在在的“针”功夫,更彰显精益求精、恪尽职业操守的“工匠精神”。城市管理迫切需要发扬“工匠精神”,下一番“精细”功夫,使每项工作内容都能看得见,每一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让城市在健康状态下高速运行。

  扶贫要下“绣花”功夫,这功夫绝不是“花拳绣腿”,当前脱贫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关键阶段,越到后期,困难也会越大。“绣花”每一针精准落下,最后才能出得了栩栩如生的精品。扶贫也是如此,须分析贫困的原因,是劳动力的缺少还是产品的销路不畅等等,才能让扶贫方案精准的落在一个点上,精准扶贫的过程,最终要有精准的成效出来。众所周知,脱贫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将凉山“悬崖村”的藤梯换成了钢梯,是脱贫工作脱胎换骨的一个新起点,从这个起点开始,后面还要继续走很长的一段路。一件好的绣花品,是绣娘们日以继夜一针一线绣出来,功夫甚深。扶贫也需要有这种敬业精神在里面,才能让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才能在小康路上携手同行,而这种精神就是个人层面的“工匠精神”。

  城市管理“精细”化,扶贫过程“精准”化,是需要政府管理者融入一颗淡泊名利的匠心,有着时代气质的挚情坚韧和默默坚持的倔强,只有这样才能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凝聚起磅礴力量,朝着中国梦的方向砥砺前行。(作者: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