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乱翻民企旧账”释放产权保护善意
2017-02-17 09:30: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对民企经营不规范导致的问题不盲目翻旧账”,增强了监管的柔韧度,也能增强企业、民众的市场信心。

  “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予以看待,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不盲目翻旧账”、“坚持有错必纠,积极稳妥地甄别、纠正一批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日前,《人民日报》发表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引发广泛关注。

  “对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导致的问题不盲目翻旧账”、“纠正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这些表态不乏针对性,也引起积极解读。

  都说有恒产者方有恒心,这里的“恒心”,无非就是个人对于自己所安身立命的环境的信任,也是对自己所拥有的财产物权不会因环境变化而改变的安全感。中产阶层之所以在现代社会被提升到了“健康社会稳压器”的位置,正在于拥有了物权产权、渴望稳定的恒产者,也是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主要人群。

  换到企业产权维度,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2016年我国经济领域有个问题值得正视,那就是民间投资的下滑——2016年2月至10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呈“失速”之势。对内投资积极性的不断回落,虽说有多重因素交杂,但某种程度上还是体现了民间投资者的心态。

  尽管在市场经济的法律层面上,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拥有平等地位,但现实中,围绕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之间的财产产权、债务纠纷等问题,仍不时有之。在此情景下,行政权力不可在执法等环节形成对民间资本权益的侵害,不可用利益驱动下的政府信用和不公执法,让部分民营企业家们“求告无门”。

  此前来自中央党校经济教研部的调查就发现,许多民间投资企业主曾流露出对资本安全的担忧,许多企业专利发明得不到保护、诉讼费用成本不划算等,也都严重影响了企业家的投资预期。

  去年8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后,即有媒体将其重要性解读为“大赦民企历史原罪”。这种说法或有夸大之处,但在随后的四季度,民间投资的速度开始出现了回暖。

  企业家用脚投的票,也是感知经济冷暖最好的温度计。正如孟建柱在这次讲话中所说的,要在严格依法办事前提下,树立审慎理念,更要树立善意理念。

  所谓审慎,就是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而善意理念,其实就是不盲目翻人旧账,不恶意进行推断。而只有这样的善意审慎的导向,才是真正释放出来产权保护改革的诚意和决心,才能让企业主真正获得继续经营的预期,才能让他们对自己的产权有更多的安全感。

  只要是私人的房产,哪怕是茅屋,就该“风能进雨能进,国王的卫兵不能进”。这条被说得挺多的民谚,形象地明确了人们对于物权、产权的期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理念的进步,这类理念也正成为人们对于物权产权保护的共识。

  而对监管者来说,稳定市场信心和推动经济发展,就需要释放这样的法治善意和监管尺度柔韧度,给市场以空间,给权利以保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