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卡内多出12亿 是怎样的“操作失误”?
2017-01-19 09:40:00  来源:华商报  
1
听新闻

   一觉醒来,银行卡里多了好几个零,恐怕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长沙的刘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两天,他办了张农商银行银行卡,存了100元,结果竟变成了12亿余元。后来接到电话,得知原来是银行误将账号数字当成金额输入,于是又返还了这笔钱。银行给了刘先生1包烟和1个200元红包。(1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尽管报道中描述的有鼻子有眼,甚至有媒体“从银行处了解到,此事系银行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由于该工作人员新入职不久,对于流程不熟悉,造成了此次失误,事后刘先生也原谅了该工作人员”。但正如有报道里,某银行工作人员也感到十分惊愕:“每个银行存款也有复核机制,尤其这么大的金额,应该有多个人把关,发生这个事情有些难以理解”,不少网友同样表示不可思议,宁愿相信这是个假新闻。毕竟,12亿,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什么样的流程漏洞能够导致如此低级而又巨大的失误呢?

  从法律角度说,对于刘先生来说,这12亿元属于不当得利,应当返还。假如你一定认准了“离开柜台概不负责”的死理,那么很抱歉,请想想当年的许霆案吧,这12亿元,你不但一分钱拿不走,恐怕还要搭上若干年的人身自由。

  坦率说,工作失误难免,也有很多种。而在这些年的媒体报道里,由于银行失误而导致的“天降巨款”也可谓不胜枚举。2014年,有人银行卡上离奇多出了4.96亿元,后经查明,系银行员工操作失误所致;2015年,有人办理5万元的转账业务,银行柜员又是一时马虎,阴差阳错地在转账金额后多打了一个“0”,5万元就这样变成了50万元……

  天天和钱打交道,不可能一点儿失误都没有。但是,那种低级失误,却应是极力避免的,面对湖南这家银行12亿元的工作失误,数目之大令人咋舌,这样的失误,岂能一笔勾销、随风而过?

  确实,看看湖南刘先生收到12亿元的“天降巨款”,原因居然归咎于新员工对于流程不熟悉!外人当然无法判断这是不是真实的情况,可是,即便就是如此,那么,让入职不久的新员工在工作流程尚不熟悉时,就独当一面,这是否已经暴露出银行的监管制度和内部约束难道出了点问题呢?进而对银行系统的安全性也有那么点莫名的担忧呢?

  纵观近几年因为银行自身原因造成的那些低级操作失误,当失误数目已经达到数亿元这个级别了,如果再这样“失误”下去,何时是个头?对整个银行系统的公信力和美誉度的伤害又有多大?无论如何,银行系统应该正视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避免再次造成此类现象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