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燃令”初衷虽好 科学决策不能少
2017-01-18 17: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道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河南省的烟花爆竹经销商坐了一回“过山车”。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全省包括乡镇、农村在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月16日,该办再次发文,撤回全面禁燃令。

  河南环保部门的做法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不少论者用“乌龙球”“儿戏”来批评这一朝令夕改的行为,甚至有专家直言,“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个笑话,把政务当儿戏了,政府这还有信誉吗?”河南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转弯转得太快,有点措手不及了。”

  刚发出全面禁燃令,几天后又撤回,确实欠妥。河南方面给出的回应是,“通过群众反映意见,考虑到现在农村、乡镇地区多年来有在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让农村、乡镇接受要有一个过程。”

  媒体报道显示,烟花爆竹经销商的情况反映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春节前,正是烟花爆竹生意一年中最好的时期。烟花爆竹经销商进了不少货,就等着年前大干一场。有的经销商表示,“如果不让卖,就要倾家荡产了。”

  其实,河南方面出台全面禁燃令也有隐衷,不是故意跟烟花爆竹商过不去,也不是跟百姓的传统习俗过不去。当前,防治雾霾压力较大,燃放烟花爆竹会使短时间内的大气污染物指标急剧上升,在一定区域内禁燃很有必要。河南环保部门错就错在,没有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在仓促中就一刀切全面禁燃。

  治理雾霾需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民意协商,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更不能靠拍脑袋想办法。在大气污染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的治理举措显得尤为重要。应该让各方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让企业、百姓有良好的预期,相关部门还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