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燃烧的岁月
2020-11-03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现在家里烧菜做饭,只需将燃气灶开关轻轻一摁、再轻轻一拧,管道天然气燃烧产生的蓝色火苗瞬间便欢快地跳动起来。但在没有天然气和液化气以前,生火是一件挺让人烦心的事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村地区用的是土锅土灶,烧的多是农作物的秸秆,做饭时满屋子浓烟滚滚,呛得人眼泪直流。有的地方还有风箱,靠人工推拉制造风,帮助柴草燃烧。城市用的是煤球炉,高档点的用买来的蜂窝煤当燃料,低档点的就用煤灰和泥做成的小老鼠形状的煤块。每天早上,大家都会把煤球炉提到院子里、马路边,先点燃纸张或是刨花,然后引燃碎木块,最后才能把煤球点着,这个过程叫作“生炉子”。遇到运气不好的时候,反复熄火,一把扇子扇破了,也无法等来红色的火焰。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有了液化气,但价格比较贵,还必须经常把沉重的钢瓶楼上楼下地搬运,换煤气成为男人无法推脱的一项重体力家务。但比起烧煤炉,还是便捷了不少。2000年以后,住宅小区纷纷通了管道天然气,烧菜做饭才真正不发愁。而且,家里没有了煤气罐,安全性也大幅度地提高了。

一朵小小的火苗,从柴草到煤球,到罐装煤气,再到管道天然气,越烧越旺,正像我们城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