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命的长度
2020-10-28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胡 波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1
听新闻

漫画/曹 一

钢笔画/朱亚文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

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于连年的战争和灾荒,中国的人均寿命只有35岁左右;1978年,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男性66.9岁、女性69岁;上世纪80年代,国内多数地区人口平均寿命超过70岁;到了2010年,全国的平均预期寿命达73.5岁,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江苏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丰富,居民也更为长寿。如今全省人均期望寿命接近80岁。去年,南京户籍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83.32岁(男性81.16岁,女性85.63岁),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

过去40多年,中国人口的疾病死亡模式也发生重大变化,急性传染性、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及其相对死亡比大幅下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及其相对死亡比迅速增加。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全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因病死亡总数的80%以上,而这些慢性病大多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如何避免“富贵病”成为富裕之后的新烦恼。

健康、长寿、高品质的生活是全面小康的目标,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