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青年,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8-24 1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小团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居安思危、以身作则、倡导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是对一粥一饭的珍惜。青年,让我们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向餐饮浪费说“不”,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食不过佳,充饥则可;身不过华,遮身则可。餐桌虽小,却传承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约惜福的优良传统。家人同桌,一鱼一蔬,食不重肉。生活何必山珍海味,家常茶饭已是可亲。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平日烟火如此,亲朋相聚亦如此。好友相聚重在情,粗茶淡饭也甚欢。按需点菜,文明用餐,荤素搭配,健康你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华秋实,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珍惜粮食就是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应当坚持勤俭节约、抵御奢侈浪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让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在我们青年一代蔚然成风。

节俭非吝啬,“抠门”不丢脸。餐桌文明是个人修养与社会素质的重要缩影。我们青年是时代风尚的引领者,从自身做起,践行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拒绝“讲排场”,恢复理智消费。拒绝“剩宴”,让光盘成为习惯。

打包不丢人,浪费才可耻。对于食客而言,“舌尖上的文明”也正在潜移默化中为大众所接受、认可,并逐渐演化成自觉行为。“吃不了,兜着走”,让人走桌净成为新的饮食风尚。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时代日新月异,生活今非昔比,但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须要一代一代人传承和发扬。树立全新消费观念,选择合理生活方式,养成科学饮食习惯,共同践行崇尚节俭的饮食文明,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美好品德浸润入我们每一位青年的心田。

青年,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苏小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