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停电的困扰
2020-08-24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前几天,小区因为线路故障意外停电,高温未退,几户人家果断举家住进了附近的宾馆酒店。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停电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便,可停电这种事情在四十年前可谓司空见惯。

1980年代,我们的用电主要来自火力发电,也就是烧煤的那种,污染环境不说,发电量还非常有限。每到夏季的用电高峰,为了保证大型国企的正常运转,就不得不分区域拉闸限电。那个时候,家家都有几支蜡烛,以备不时之需,后来还出现了一种叫做“应急灯”的东西,在停电时可以用来照明。

事实上,当时在一些偏僻的农村甚至还没有通电,煤油灯、汽油灯才是夜晚的光源。

1990年代,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建设,发电以后,长三角地区成为最早受益的地区之一,我们终于不再为用电而发愁。

新世纪以来,江苏的光伏产业异军突起,太阳能发电在城乡各地被广泛推广,沿海市县也充分利用风能,建起了风力发电场。

由火力发电到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小康的进程中我们的能源更加多样化,更充足,也更清洁,给我们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各种电器设备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舒适便捷,而不必担心停电。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