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
2020-08-13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到2019年末,江苏私人汽车保有量达1646.2万辆,按照年末常住人口8070万人计算,大约每5个江苏人就拥有1辆私家车。

而在40年前,在农村看到一辆小汽车绝对是一件稀罕事,即便在城里,街道也不用担心会堵车。

上世纪80年代,最常见的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上下班高峰时自行车大军浩浩荡荡,场面非常震撼。在中小城市,甚至连三轮车、独轮车、马车、人力车等都可以出现在马路上。上世纪90年代前后,开始有人购买私家车,桑塔纳、捷达是最常见品牌。驾校也在那个时候开始兴起。

2000年以后,私家车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一些家庭还拥有不止一辆汽车。中国也一跃成为全球最热的汽车市场,除了迅速崛起的国产品牌之外,全世界的知名汽车品牌都在中国有了各自的“拥趸”。

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大国,40年间,中国完成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的跨越,与之相伴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