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公筷公勺”成习惯
2020-02-26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发出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人流较大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

这份倡议书引起热烈的反响。十多个小时内,仅上海发布、上海市卫健委官微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26万次,评论1800多条,点赞超过1万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市民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好习惯,但一些人对于使用公筷公勺还很不适应。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不少人幽门螺旋杆菌呈阳性就是最好的实证,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

据有关历史学家介绍,分餐制不是从西方传过来的,而是由中国人原创。分餐制最早出现在秦汉,条件好的家庭不但分餐,而且分桌。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从现在开始,建立公勺公筷制, 重塑良好文明的卫生习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亲情和友谊,无论家庭还是饭店,只要一起吃饭,都备上公勺公筷,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最美的风景。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公筷;公勺;上海市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