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2020-01-08 18:16: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杨平 沈江江  
1
听新闻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从今年开始,扬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在“宣传周”基础上升级为“周周宣”。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必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518万个。即便是平时不怎么上网的,也同样享受到了互联网红利。可以说,网信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看到网络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网络安全牵一发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民的安全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是动态的,危及网络安全的新因素不断出现,既需要治,也需要防;既需要抓好基础设施安全等重大工程,也离不开广大网民做好自身工作,养成安全上网习惯,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有专家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给防护手段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指望安装一道“技术防火墙”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注定没有可能。要想真正使网络安全纳入可控状态,离不开广大网民的高度重视、高效配合。

  祸患常积于忽微。现实中,不少网民缺少基本的安全意识,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几乎就是打开大门“任由你们来”,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是网络安全建设的首要环节,而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指向就在这里。事实表明,通过网络宣传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依法文明办网、用网、上网的水平。

  网络安全宣传,贵在创新,重在实效。不能自娱自乐,也不能敷衍了事。现在,扬州市将每年九月第三周集中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扩展为“网络安全周周宣”,不仅实现了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而且赋予了网络安全宣传新内涵。加强与新媒体、网络安全技术支持机构合作,开展矩阵式推送,每周围绕主题宣传,每月开展有奖竞答,组织线上线下活动……这些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夯实网络安全的基础。

  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落到实处,就能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提供坚实网络保障。(杨平/文 沈江江/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