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顶岗实习缘何变成顶岗劳动力
2018-12-05 16:5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闻: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一个月休息两天,工作内容是每天在流水线上加工磨具。近日,面对学校强制安排的顶岗实习,河南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小张很犯愁:不干,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继续实习,学不到技术,还浪费时间。顶岗实习,本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学生综合本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到专业对口的现场直接参与生产过程的一种实践性教学形式。但最近几年,因为顶岗实习“走样”,学生与学校或企业产生纠纷的案例时有发生。(新闻来源: 工人日报)

  点评:顶岗实习走了样,不仅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也侵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整治顶岗实习乱象,既要重拳出击,也要一追到底。各地的教育、人社等监管部门应规范学校对学生实习的操作,斩断部分“校企合作”背后隐藏的利益链条,对违规操作的学校、教师予以严厉的追责。学校则应以生为本提前规划,在柔性管理统筹安排上多下功夫,给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