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青少年近视,各国有何妙招?
2018-09-11 09:44: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如何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国际上的一些防近视妙招或可借鉴。

  德国

  德国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让学生试戴“巫婆眼镜”,体验近视感觉和戴眼镜对生活带来的不便。它有各种奇特造型,或把眼镜镶嵌在巫婆面具上,或在眼镜的边框上设计一对向上翘的黑色眉毛,或在眼镜上方安装一个黑色的骷髅……

  点评:德国小学生都不愿意做童话里的“傻巫婆”,那中国小学生不喜欢什么形象呢?赶紧来推荐一下吧!

  加拿大

  加拿大的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普遍课时较短,大多数省份法定上课时间为每日上午9点到11点,下午1点到3点半,并严格限制补课。这样短的课时和较轻的课业压力使青少年的用眼时间和强度大大降低。

  点评:这个方法孩子们肯定喜欢,只是不知道家长们愿不愿意呢?毕竟,“三点半难题”还没有解决……

  法国

  法国政府规定,婴幼儿必须做三次体检,分别在出生后的第八天、第九个月和第二十四个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视力检查。如果有问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矫正和治疗。

  点评:预防近视也要从娃娃抓起啊!不过,让宝宝们一直保持良好的视力,还是一项长期工程啊。

  日本

  近年来,日本很多家长开始限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只许周末玩一次,一次不超过半小时;或每周玩两次,每次不超过15分钟。从学校到家长,都绷紧了保护孩子视力的神经。

  点评:这个游戏时间要真正地控制起来,那是相当的难啊,绝非一个“斗智斗勇”了得!

  英国

  英国眼科专家建议,防治青少年近视的最佳手段就是鼓励孩子到户外阳光下度过更多时间。“理想状态下,如果每天能保证两个小时户外活动,那么就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近视。”

  点评:的确,户外运动对视力、对身体都是有益的。希望理想多多照进现实。

  编后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举国关注“小眼镜”的热度和政策方案的跟进速度,我们看到了全社会呵护好孩子眼睛的决心。同时,我们也期待后续有更多科学具体的措施,确保孩子们切实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华网评论室安徽分公司联合出品

  手绘作者:陈恬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