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P2P网贷如何告别“成长的烦恼”
2018-01-04 10:3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经过一年多的清理整治,网贷行业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一网贷发布的《2017年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去年问题平台的良性退出比例大幅度提升,从过去的10%以下,上升到40%以上。网贷行业已逐渐摆脱了恶性事件的阴影,开始告别“成长的烦恼”。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主要包括行业发展“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出现了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经营风险;信用体系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从业机构的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要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就应拿出必要的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和业界关切。

  问题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受一系列平台倒闭和股市走牛的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付。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流动性风险,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网贷面临着无监管、无标准和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现状,行业整体乱象丛生。专家认为,P2P的风险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欺诈风险,在监管相对宽松的状态下,更应该去做好自律的工作。第二类风险是经营性风险。这主要是考验团队能力,在2017年至2018年市场风险会集中体现,可能直接造成大批平台出现经营困难。

  虽然目前监管政策还未出台,但是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监管上是不现实的,监管不是万能的,很多行业都有监管,但依然有很多企业倒闭。而P2P平台自律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规范:第一个是资金渠道。整个资金链的方式,目前主流的想法,是让整个资金的通道由原来的无序,比如说随意的第三方支付,最终变成跟银行合作;第二个是信息的透明化。正是由于个别平台的借款项目、运营机制不透明,导致了个别平台或者某些公司能够钻空子。

  互联网金融涉及到投资人的资金,平台在设计模式和业务时要充分保证资金的安全性,无论是从业务层面,还是互联网技术层面,核心流程要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网贷平台发展到今天,社会上对监管的呼声很高,如果说监管势在必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准入门槛。当前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门槛,设立准入门槛可以把那些实力不足,专业度不够的组织或团队排除在外。这个准入条件不只针对注册资本,还包括股东背景,团队的专业技能和从业资格。

  二是增强合规性。无论是P2P、众筹、支付还是征信,在国内都才刚起步,都是新兴模式,尚未经过经济周期的验证,所以不管企业的商业模式怎样设计,都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高服务水平。平台应有完整的投资者权益协议,对投资人的权益通过电子协议等方式明确地告知,双方共同遵守约定。监管应形成一套优胜劣汰的机制,促进好平台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那些服务不到位的网贷平台要依法依规严加整改。

  总之,互联网生态下的金融颠覆的不是市场需求,而是金融服务的手段和组织体系。互联网金融创生于新体系,对于它的风险管理,不能固守于狭隘的传统金融集中式思维,需要用分享、共赢的新生态逻辑,构建更为开放而有机的市场,在交易中实现风险平衡。(吴学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