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爬不出庐山”的嚣张宰客重演
2017-09-25 09: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史洪举

  近日,多名游客向中国江西网的《问政江西》栏目求助,称在庐山旅游时遭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执法部门介入后,商铺将几位游客款项全额退回。但执法人员称,因“取证难、立案难”,只能进行罚款并加强监督,且所售商品是自主定价,很难认定价格欺诈。

  景区宰客事件早已让公众审丑疲劳了。但此类事件却屡禁不止,时有发生,尤其是庐山景区的这次事件中,事先宣传为8元一斤的草药却在打成粉末后变为8元1克,简直太过离谱。“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的威胁,更显示出宰客者对法律的无视和对消费者权益的疯狂践踏。要想有效杜绝此类事件,既要强化对宰客者的打击力度,更要明确监管主体,当地景区管理部门应明确具体责任所在。

  市场经济最讲究公平交易和诚实信用,失信和违法者应该承担道德及法律的双重责任。但旅游市场中,交易双方均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和重复交易中的商业信用基本发挥不到应有作用。且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诉诸法律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过高,加之担心遭遇打击报复,变相降低了宰客者违法成本。这样一来,游客就成了商家“一锤子”买卖中待宰的羔羊,虚报价格、知假卖假、以次充好、强买强卖等宰客现象屡见不鲜。

  很多设套宰客的经营模式离犯罪其实只有一步之遥。涉事商家很可能构成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甚至抢劫、故意伤害等犯罪。情节较轻的,也可能构成治安违法,应受到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向商家主张退一赔三或退一赔十等损失。但由于如前所述,消费者一方处于“强龙不压地头蛇”的弱势地位,以至于很多纸面权利沦为空文。

  这主要源于执法模式及监管模式的刻板,无法有效抑制处于强势地位的商家追逐利润时的人性之恶。反观航班、高铁、普通列车中的商业模式,虽然这也属于单次交易环境,但机场、高铁站、火车(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除外)中基本上没有宰客现象。这主要在于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一旦在机场、火车、高铁上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权益受损,具体的商家和机场、候车室等均要承担责任。而很多景区仅承担监管责任,并不对游客的权益受损承担赔偿损失、行政处罚等具体又直接的责任。于是,很多景区仅收取租金或管理费了事,并未对商家尽到管理职责,沦为商家宰客的帮凶。

  遏制景区宰客乱象,首先应改变九龙治水的监管模式,将景区内旅游、物价、工商、公安、质检等职能部门整合为强大的旅游执法力量,便于快速应对,一站式解决旅游纠纷。同时克以景区管理部门主体责任,要求其引入规模化经营,规范景区内各个商铺的价格标示、商品计量等经营模式。一旦发生宰客现象,同时追究商家和景区责任,并可降低景区星级。这样才能让景区及政府部门切实感受到“宰外地游客”的切肤之痛,少些“取证难、立案难”的监管不力。进而打造公平诚信的旅游市场,让游客不再有“爬不出庐山”的战战兢兢。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