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穷有信”遇上“富且仁”
2017-02-15 16:52: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连续报道了河南一名学生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车门把手里。车主薛先生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通过警方找到了孩子,并资助学生一万元“助学金”。

  打工孩子“穷有信”,宝马车主“富且仁”,这样的暖心故事,犹如春风拂面,看得人心里暖暖的。他们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我们的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了。

  诚实守信,善良宽容本来就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多了这样的新闻:有车主因为一点小刮擦就大吵大闹,有的甚至大打出手;而有的人撞车撞人后想方设法逃脱责任。正是因为这样,同样是撞车,学生和宝马车主两个人的行为中体现出的品质才显得尤其可贵和感人。

  一个高二的孩子,还未成年,但小小年纪却有责任有担当,不仅仅打工贴补家用,犯错后敢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相信他长大后也一定会有所作为。而据媒体报道,宝马车主白手起家,勤劳致富后仍不忘记回馈社会,经常资助贫困家庭,他的成功多多少少也跟自身正直、善良与宽容的品质有关。我们常说,做事就是做人。事情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成功,与做事的人的品质有很大关系。如果做人都做不好,难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新闻中有一个小细节,学生的妈妈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刻联系车主,表示要赔偿全部损失,从中不难看出,撞车学生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品质,跟其家庭教育也有很大关系。父母往往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我们之所以感动于这样诚实守信、有情有义的故事,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向往人人诚信知礼的美好社会。而这样的社会除了弘扬正能量的故事之外,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应像这个学生一样,诚实守信,敢于为自己的行为担责,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本分。商人诚信经营,不鱼目混珠,以次充好;农民勤劳致富,不唯利是图,遵守食品安全规定;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对他人宽容友善信任,我们生活的社会就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撞宝马道歉的故事彰显的正是诚信无价。有这样一句话:你怎样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样对待你。希望每一个善良诚信,有情有义的人,都能够收获温柔与关爱。(谭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