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生命守护职责,就是真英雄
2022-06-07 1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正荣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8点半,贵广线榕江站D2809次列车撞上泥石流脱线事故不幸殉职司机杨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遵义灵鼎山殡仪馆举行。杨勇的亲朋好友、战友、同事,以及老家群众,纷纷向杨勇遗体默哀、鞠躬,依依惜别。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6月4日上午,贵广铁路D2809次列车经榕江站进站前月寨隧道内时,突遇泥石流坍溜入线路。灾难来袭之下,值乘司机杨勇在5秒钟内及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摞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护了车上旅客的安全。他用一种近乎本能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列车司机的高尚品德和职业素养,铸就了一座忠诚与敬业的英雄丰碑。

用生命守护职责,就是真英雄。诚然,杨勇只是一名平凡的司机,但是,在危难关头,他却舍生取义,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给了一车旅客。当他将手柄全力推到紧急制动位后,手就一直没有再松开。那么,在他摞下最后一把闸的5秒里,是什么支撑着他?无疑,是职责,是信仰,是使命。那会儿,他心中可有恐惧?是否也想往车厢内跑?大爱无言。残酷的事实面前,他用坚守汇成一道光,照亮了人性的光辉,书写了生命奇迹。

作为一名动车司机,杨勇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用危急关头的坚守和奉献,将“平凡”与“伟大”画上了等号。他也用行动告诉我们,英雄从未走远,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虽然他只是一名司机,一名乘务员,一名检修工……再平凡的岗位,只要能用生命诠释职责,用生命捍卫职责,那么,他就是最感人的平凡英雄,也是最真实的超级英雄。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6月5日,西南交大悼念殉职司机杨勇;遵义市民接杨勇回家,群众自发夹道送别,现场有人高喊:“欢迎英雄回家!”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带给我们了最真实的感动。网友纷纷留言:“军人本色,平凡英雄”“英雄司机,一路走好”,用一种自发的行动,表达着对平凡英雄的敬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平凡而伟大的人,用不平凡的付出,带给我们真实的感动。疫情防控之中,逆行防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们;9800米高空飞机风挡破碎的情况下,完成奇迹迫降的中国机长;为了扑灭山火而壮烈牺牲的消防员们……关键时刻,平凡而伟大的他们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了何为平凡、何为英雄。

致敬英雄,学习英雄。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在何岗位拼尽全力,临危不惧、坚守职责,就是光,就是真英雄。(王正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