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干部要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2022-05-26 1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晓  
1
听新闻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将为我们开启新的未来。革命先锋陈延年先生曾言:“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年轻干部更应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灯火如炬,无畏夜航。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指路明灯和终身课题,也是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数英雄儿女正是在信仰的引领下铮铮铁骨、视死如归,困难重重却愈挫愈勇、绝境重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作为新征程的“接棒人”,年轻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贯穿终身,将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在基层一线、改革前沿、急难险重中磨砺信念,真正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实干担当和过硬本领是年轻干部攻克难关的立身之本和不二法门,是确保年轻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的“金刚钻”。年轻干部风华正茂,正处于干事创业的最好时候,要有躬身入局的自觉担当,将自我发展融入“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善于找准发展着力点和难题突破点,想事情比别人早一点,抓工作比别人快一点,在平凡岗位上不断积蓄谋事干事之力。不过,年轻干部闯劲足、干劲大,实干精神还需细火慢炖才行,急火容易攻心,要保持耐心定力,去除焦虑浮躁,要学会“温和放量”、细水长流,不忘初心沉住气,不图捷径埋头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年轻干部要想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崇德修身、坚定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然而在前行的道路上,有些干部规矩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无法抵御社会形形色色的考验与诱惑,容易“分神”“迷路”。“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当下和平发展的年代,年轻干部面临着更多的诱惑与风险,数额不大的礼金、精心设计的宴请等,年轻干部如果不能时刻保持谨小慎微,“不拘小节”就会变成“心腹大患”,一步步滑入深渊,铸成大错。年轻干部只有头悬利剑、防微杜渐,守好小节、严把小事,权力才不会用偏,行为才不会越界,才能永葆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

盛年不重来,我辈当自强!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努力在新阶段新征程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陈晓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