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中欧铁路务实合作新样本
2022-03-22 12: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取得重大进展,为打造中欧铁路务实合作新样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欧铁路务实合作源远流长,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先后从匈牙利、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引进ND1、ND2等内燃机车。本世纪初,我们又通过对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欧洲公司高铁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2013年11月,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敲定匈塞铁路改造项目,这是中国“走出去”在欧洲的首个项目,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开启了中欧铁路务实合作新篇章。

匈塞铁路始建于1882年,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重要通道。这条跨越3个世纪的国际铁路堪称“老古董”,长期为单线铁路,设施也很老旧,时速在40-50公里。作为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匈塞铁路将中欧铁路的务实合作体现在方方面面。

从线路标准看,这条铁路是欧洲标准,而不是中国铁路最高水准的高铁,仅由以前的单线铁路改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铁路全长341.7公里,其中塞尔维亚段183公里,匈牙利境内长158.7公里。

从工程项目看,充分考虑到项目的盈利性,主要落脚点在改造,其中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为既有双线铁路改造项目,旧帕佐瓦至诺维萨德、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至边境2个区段为既有单线铁路改造和新增二线项目,匈牙利段为既有单线铁路改造和新增二线项目。

从设计时速看,并未直接建设时速300公里的真高铁,也未一味要求两国速度一样,而是结合当事国的实际和内在需求,建设准高铁,也就是快速铁路,其中塞尔维亚段设计时速200公里,匈牙利段设计时速160公里。

从铁路建设看,此次开通的贝诺段,全长80公里,即使这么短的线路,也并不是由中国企业“包打天下”,而是由中国企业组成的中方联营体负责承建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俄罗斯企业负责承建旧帕佐瓦至诺维萨德段,同时,中方联营体还分包承建旧诺段的通信信号工程。除中俄外,德国、瑞士企业也参与了铁路建设。

扬帆出海斩风浪,务实合作结硕果。匈塞铁路贝诺段连接塞尔维亚第一大城市贝尔格莱德和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开通运营后,两个城市之间的运行时间由90分钟压缩至30分钟,不仅极大方便了沿线民众出行,提升了运输品质和效率,而且有利于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化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在世纪疫情大变局的当下,更显得尤为可贵。从开通首日,塞尔维亚、匈牙利国家领导人亲自出席通车仪式,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就可见一斑。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建设的深入实施,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出海”项目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受到了所在国家和民众的广泛欢迎,归根结底是务实合作,昨天,中老铁路是最鲜活的例证,今天,匈塞铁路贝诺段也是最生动的实践。(宋化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