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科技“金钥匙”开启乡村新希望
2022-03-19 2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达超  
1
听新闻

眼下,全国各地春耕春种火热进行中。在江苏金湖县境内的宝应湖农场,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机械在有序地喷洒药剂。无人植保机在地面人员的遥控指挥下进行作业。该农场小麦种植采用反旋条带电子排种、小麦浸种催芽等技术,走上了智慧农业生产道路。(3月11日 新华社)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眼下,各地正开足马力,投入春耕生产中。在一幅幅繁忙的春耕图景中,科技力量的加盟,为现代化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今年的农业稳产多产提供了强力支撑,让希望的田野更充满了希望。

科技赋能,带来春耕备耕“加速度”。老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务实高效,才能不误农时。科技助力农业生产,无疑是农民高效作业的“好帮手”。如,在江苏南京,无人机喷洒农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农人们只要站在田埂上,就可以完成千亩农田的春后病虫草害防治工作。省时、省力又省心,现代化农业设备的普及,为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大大提升了春耕的效率,减少了农民的“稼穑之苦”,也为年内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为农业现代化注入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在江苏徐州,“新农技”一键赋能“新农民”,让乡村振兴搭乘上“数字快车”;在宁夏吴忠市,宁夏富阳集团运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技术,在红寺堡镇弘德生产基地开展滴灌节水千亩春小麦播种;在江苏涟水县,农技人员“传经送宝”,讲授农业新技术,手把手修剪果树,发放农业技术资料……科技助春耕,激活了人才一池春水,也注入了粮食增产之力。

科技赋能,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科技赋能春耕,助力粮食满仓,实现了降成本、提品质、增产量、提效率、促发展、增效益的目的,为粮食安全打下了伏笔,筑牢了基石。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此时,神州大地处处是忙春耕、备春耕的繁忙景象,科技的劲风从南到北吹暖了各地的田野。人勤春来早。我们坚信,科技赋能,必能播种下乡村振兴的希望,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必将迎来金秋粮满仓。

(作者:左达超 涟水县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