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站长”制助力“慢火车”跑出民生温度
2021-12-17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化初  
1
听新闻

12月16日上午,渝怀线、焦柳线北段在贵州铜仁、湖南麻阳、江口、大坡四个火车站,率先启动全国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双站长”首聘仪式,后续沿线56个车站都将实行“双站长”制。(12月16日 红网)

“慢火车”“双站长”制就是邀请铁路沿线村镇领导兼任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地方站长,铁路站长由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本站站长担任。“双站长”制的实行,旨在推动路地携手,共同负责站内外环境、基础设备设施等修缮维护、站内外治安联控,为“慢火车”营造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美好环境。

“双站长”制,为幸福生活护航。对于偏远地区的乡亲来说,一趟趟穿行于山区的“慢火车”也是他们出行的“快车道”。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行以来,38年从未间断的“慢火车”,以其低至1元的票价,为学生、菜农、果农提供了极大便利,累计运输沿线常德、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地区旅客约4270.8万人次,早已成为沿线居民心中最具幸福感、获得感的火车“慢慢游”。如此,为“慢火车”护航,“双站长”制又怎可能不暖?

“双站长”制,更好满足经济需要。慢火车上,遍地的美食果蔬,充满着商品的交易声和乡亲们的欢声笑语。这是乡亲们的“致富车”,连接着农村的田野与城市的餐桌,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磅礴动能。实施“双站长”制后,整合路地双方力量,路地共同打造品牌、特色、优质的公益性慢火车,将红色旅游、城市学生游学、城市居民慢生活体验等与公益性慢火车相结合,用心用情做好“慢火车+”这篇大文章,必能紧贴民生,进一步赋能乡村发展。

“双站长”制,是情怀也是担当。全面提升“慢火车”服务品质,为了谁?为了美好出行,为了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为了惠民利民。这是继铁路沿线外部环境联合整治“双段长”制之后的又一次路地牵手合作,也意味着,从这4个火车站开,公益性“慢火车”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新步子。借力这一携手,为麻阳冰糖橙等特产畅通运输途径,列车员在车上为旅客开始直播带货等,“双站长”制的实行,必将发挥1加1大于2的作用,为希望的田野注入更大希望。

“我们卖冰糖橙更方便了,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有这班‘慢火车’!”这是村民张前明的由衷感慨,这感慨里映照出了公益“慢火车”跑出的民生温度。我们期待,“双站长”制能进一步推行,为更多地区撬起发展新引擎,为更多人民带来新福音。(宋化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