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平凡中绽放“不平凡”
2021-12-15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毅伟  
1
听新闻

基层工作贴近群众生活,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润物无声的小情,广大的基层干部显得非常“平凡”,有些“貌不惊人”。但是基层干部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是落实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必须以“加减乘除”法,让基层干部在平凡中绽放“不平凡”。

“加激励”,提士气,让“平凡”的基层干部有为有位。“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广大基层干部凭着朴素的为民情怀,扎根基层、深耕一线,以“5+2”“白+黑”的工作常态撑起了基层治理的一片天。“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干部成材的练兵场,也是干部选拔的点将台。基层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扛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责任和担当,应该得到组织更多的关注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干部”。要敢于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思想,端口前移、重心下沉,干部培养在一线,识人用人在一线,让基层干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

“减负担”,卸包袱,让“平凡”的基层干部聚焦聚力。基层岗位应当是“为民服务的前哨”,但“文山会海”“表哥表姐”仍层出不穷,使得基层干部焦头烂额、疲于奔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厘清权责关系、实施负面清单、落实督查机制,帮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迎来送往里脱身,解放基层干部的双手。要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步履轻快地投身到改革发展第一线、群众需要最前沿,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乘效能”,赋新能,让“平凡”的基层干部常学常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干部深感本领恐慌、能力不足。老革命常会碰到新问题,旧经验总跟不上新形势,惟有经常“充充电”“加加油”才能紧随时代潮流,不断迎击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挑战、新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政治三力”。要按需施教、因材施教,紧扣基层工作的特点变化,在“四练”中打好基层干部基本功。要直面问题、“缺啥补啥”,让基层干部掌握更多的硬本领、实战技,努力成为做好平凡小事的“全科干部”。

“除顾虑”,排阻力,让“平凡”的基层干部敢作敢为。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许多问题看似简单实则颇为头疼,处理起来往往要经历法律、政策、人情等多方考验,容易“好心办坏事”“一不留神落错子”。如果不分青红皂白的“零容忍”“出重拳”,无疑会让基层干部遇事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仅“伸不开拳脚”,还徒增无谓的精神压力。要设立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破解“做得越多越容易出错”的窘境,给基层干部创造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给敢探索、勇创新的干部减轻压力、兜住底子,为强担当、能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共担风险,激发基层干部真干事、干实事的热情。(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 潘毅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