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心聚力,筑牢抗震减灾的铜墙铁壁
2021-11-19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成成  
1
听新闻

11月17日,江苏盐城发生5.0级地震后,铁路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线路设备设施巡查,对距离震源中心较近的盐通高铁的盐城、盐城大丰、东台三站两区间采取限速40公里每小时运行,通过检查逐级提速。(11月18日央视新闻)

我国幅员辽阔,地质结构复杂,是地震多发的国家。此次突发的5.0级地震看似没有什么破坏力,殊不知地壳运动之后,还存在少量缓冲,极易造成房屋损坏、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伤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多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以惨痛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为代价,给我们上了一堂地震科普课。警示着我们时刻绷紧抗震减灾这根弦,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应急准备。

筑牢抗震减灾的铜墙铁壁,需要强化敬畏尽责的担当。地震具有突发性、隐蔽性,我们很难及时、准确地预报地震,但只要人为的防范和应对,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芜湖地震局第一时间进行全市地震台网数据校核,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及时发布震情信息;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扣停列车,通知设备管理单位检查设备情况,同时对列车晚点较多的车站,增加车票改签、退票窗口,并积极做好旅客抚慰、引导工作……人们从“第一时间”这四个字中,看到了应急部门的精准组织,感受着日益强大的国家力量,体味着生命至上的价值共识,“地震焦虑”亦在安心中慢慢殆尽。

筑牢抗震减灾的铜墙铁壁,需要做足未雨绸缪的准备。我们为铁路等部门应急处置拍手称赞的同时,也要为广大地区抗震减灾能力的提升和普及倍加努力。各地各部门要从保护人民群众财产、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忧患意识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不断健全应急机制,提高防震减灾能力。新闻媒体要积极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普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社会大众也要增强震前预防、震后自救的意识和能力,一旦面对不可预测的地震,利用自身积累的应急常识,为自己争取宝贵的生还机会。

在磨难中奋起,在挑战中前行,中国人民用行动铸就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当下,我们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筑牢抗震减灾的铜墙铁壁,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成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