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雨百年 青史可鉴
2021-11-18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诗寒  
1
听新闻

一百年波澜壮阔赶考路,让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首党的百年征程,贯通着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风雨百年,青史可鉴。

始终信念如磐。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精神之“钙”。追寻信念之光的擎火者,是蘸着墨汁吃粽子、潜心品尝“真理的味道”的陈望道;是“愿为天下人赴死”、写下绝笔《与妻书》的林觉民;是“站在排头不让”、屡屡刷新全国矿山掘进记录的马万水;是推动中国进入“深地时代”、在梦想出发的地方终其一生的黄大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无往不胜。这种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照亮前路、启迪未来。今天,同样的信念正在青年一代中引发共鸣,他们正在积蓄力量,怀揣同样的信念,用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始终铁肩如山。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而中国共产党人,自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肩担道义”的崇高境界。李大钊用共产主义点燃了“青春中华”的理想,从此由无数铁肩来担当;胡华先带领武蛟乡大桥人凭借“两个肩膀一双手,一支扁担两个筐”,铸就了享誉全国的“铁肩膀精神”;无数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由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构成一组“最美”群像。“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无论过去和现在,无论在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共产党人都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用丹心碧血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始终情怀如海。正如费孝通先生总结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不曾改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我们积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从援非医疗队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一带一路·光明行”到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陈诗寒 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