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念好“六字诀” 打造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
2021-11-04 2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林伟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掌握前沿技术的青年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要善于“引”,舍得“留”,广开“进贤之路”。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关键一招。要紧紧抓住海外人才加速回归的重要“窗口期”,坚持国际化视野,聚焦“卡脖子”领域,完善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引入机制。要同步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人才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住房补贴、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税收奖励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柔性引才的政策吸引力。

要乐于“育”,懂得“用”,打通“成长通道”。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在科技人才培育方面的资源优势,探索校地合作、政企合作新模式,全方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各类实验室、研究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引育主体作用,持续做大盘活人才“蓄水池”。要敢于打破“隐形台阶”,用好资源平台,适时推动各类青年科技人才在关键领域打头阵、当先锋,促进青年人才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精于“聚”,积蓄“势”,打造“高地高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要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前沿科技等关键领域给予资源倾斜,不断激发科技人才队伍的内生动力。要加快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以及市场竞争能力,着力打造科研高地,勇攀科研高峰,推动实现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

(作者:胡林伟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