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抱“冰雪之约”,畅通追梦之路
2021-10-29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27日11时,随着55001次检测列车从太子城站开出,标志着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10月28日 央广网)

太锡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南起太子城奥运村核心区,北至崇礼城区,是确保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太子城站位于奥运核心区,距离奥运村及各个雪场仅10分钟车程。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太子城站将作为主要交通枢纽,方便各国参奥人员安全快捷地抵达赛场,让坐着动车看冬奥会成为一种别样的风景。

开往赛场的动车,为冬奥盛会提供交通保障。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是一个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一扇亮丽的“中国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检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意义重大,且责任重大。于此之时,铁路部门积极做好新线开通系列准备工作,让准点、舒适、便捷的动车为这场盛会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

开往赛场的动车,见证“中国之诺”的担当。太锡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正线全长15.864km,其中隧道2座共14.434km,桥梁1座0.242km,桥隧总长14.678km,桥隧比92.5%。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牢记“要坚持奥运标准,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的殷殷嘱托,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之诺”,交出了线路有序推进的优异答卷。

开往赛场的动车,彰显中国自信与自豪。这一路风光如画,文化自信满满。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崇礼站,外形像一座雪中的木屋;疏密错落的吊顶线条、厚重的烧毛石柱等,将中国传统建筑和崇礼当地高山森林等自然元素整合在一起;太子城站站前广场的圆形玻璃建筑被称为“奥运之眼”,太子城站、冰雪小镇和周围群山都将成为颁奖仪式的天然背景……这一路,“复兴号”讲述中国高铁永远不知足的故事,而一站一景的风光里,我们也不难读懂生态中国的智慧与美好。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今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已不足100天。拥抱“冰雪之约”,畅通追梦之路,我们期待并坚信,所有美好必将如期而至。北京冬奥会必将让更多梦想精彩绽放,让世界因中国更精彩、更美好。(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