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金融”,激活合作共赢“一池春水”
2021-09-26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褚鹏  
1
听新闻

9月23日,国铁集团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9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投融资、电子支付、现金管理、资金结算、境外金融服务等方面达成意向性合作意见,着力拓展务实开放的“铁路+金融”合作模式,不断提升铁路和金融的普惠服务能力,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保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运输支撑。

近年来,“铁路+”的概念可谓是深入人心,不仅诞生了种类繁多的“黑科技”产品,更极大地提升了乘客旅途的幸福感。“铁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网上购票、高铁订餐、高铁wifi等,“铁路+科技”给我们带来了刷脸进站、智慧高铁、智能机器人服务......发展到现在,“铁路+”的模式已经成为铁路服务主体革命性改变的重要思路和导向。而此次与9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成“铁路+金融”的深化合作模式,不啻是国铁集团持续深化改革的“一步大棋”,双方合作共赢,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无疑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福音。

在国家战略大局的推动下,铁路投资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这有力地促进了铁路的建设发展。长期以来,“铁路+金融”的稳定发力,让很多贫困地区拥有了走出大山的“交通利器”,也让不少边疆内地实现了“末梢变枢纽”的梦想,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特别是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蓝图初现,稳定的基建投资是铁路建设持续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源头活水”。“铁路+金融”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双方也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使得铁路的金融服务支撑能力得以提升,极大程度地为铁路建设这“一池春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铁路+金融”的合作模式,可以共同促进降低融资成本,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进而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而加强与铁路企业的合作,不仅仅是看好投资了一支发展前景广阔的“绩优股”,抛开经济效益来看,这更是与铁路并肩担负起了一份社会责任,国铁集团与金融机构的强强联手,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体现,为国计民生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也为旅客货主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我们可以预见,“铁路+金融”的合作必将迸发出“1+1>2”的强大活力,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我们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脚步也将更加铿锵有力。(褚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