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沪高铁十年,谱写多少幸福的小城故事?
2021-07-06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整整十年。十年来,无论是往返千里的“通勤”一族,还是大省下的新城建设,京沪高铁每时每刻都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连续几天,央广网记者乘坐京沪高铁探访沿线多个城市,探寻这条世界最快高铁,为沿线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改变的“密码”。(7月5日 央广网)

一条高铁线,串起了一座座城市的发展大动脉。京沪高铁开通十年来,为沿线城市输入了经济的血液,让家更近了,思念也能更快抵达了。这一条奔流不息的高铁线,以其“最快高铁”的便利与快捷,串起了双城族稳稳的幸福,也为沿线居民带来了幸福的变迁。

京沪高铁十年,“说走就走”成为普惠的民生红利。“银龙出京一路奔,转瞬之间入津门。齐鲁皖苏须臾过,品茗到沪尚存温。”这首诗描绘的就是京沪高铁为人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有了“最快高铁”,长途变短途,扩大了城市“朋友圈”,让更多人享有了“说走就走”的幸福。因为有高铁串连,北京工作的周先生每年都可以与朋友来一次泰山之约;因为有高铁的便利,南京的创业者也有底气把家安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幸福岂止一家一户?这已是太多寻常家庭的幸福日常。

京沪高铁十年,见证“流动的中国”的繁荣与活力。这条高铁带火了曲阜市研学旅游,2019年,曲阜市游客接待突破800万人次;这条高铁带“旺”了新城徐州,在京沪高铁的带动下,大量周边城市居民来徐旅游、购物、就医、就业、购房,徐州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这趟高铁带热南京客流,开通前,南京到北京每天仅十余趟普速列车,而今京沪高铁每天就有130多趟高铁往返南京和北京,旅客到发量近1.5万人……川流不息的京沪高铁,书写下了太多城市蝶变崛起的故事。

京沪高铁十年,谱写“交通强国”时代新篇章。要想富,先修路。京沪高铁在京津冀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之间架起了一条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通道,架起了“高铁经济走廊”,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10年来,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一趟趟飞驰的高铁,载着千家万户团圆的向往,载着双城族的梦想与幸福,为神州大地注入了阵阵馨暖,也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短短十年间,京沪高铁如同一支多彩的画笔,绘就了太多城市的蝶变崛起,也绘就了太多真切可感的民生幸福。这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理念在神州大地的一个生动实践。(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