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铁路调图中读懂民生新期待
2021-06-22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化初  
1
听新闻

备受关注的全国铁路今年第三次“调图”将于6月25日零时起正式实行。“调图”已是铁路近年来的季度“标配”,每次“调图”都吸引了众多旅客的目光,只因背后蕴含了人民群众对出行的新期待。

出行选择更多是关注的首选。这次调图继续发扬了高铁成网优势,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高铁列车大幅增加,其中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接近翻倍;普铁方面,保持了普速客车基本开行规模,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并针对7月1日至8月31日暑运客流变化,及时优化增开列车。列车开行品种多,旅客出行选择就更多,在家门口乘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化为现实。

出行更安全速度更快是关注的核心。这次调图继续坚持安全第一根本方针,在汛期对部分山区运行的客车,采取夜间运行改白天运行、限速、停运等举措,实行主动避险,切实把出行安全的风险降至最低。同时充分考虑了大城市间旅客的出行新需求,推出了“大站快车”复兴号动车组,减少停站,压缩旅行时间,如调图后,宁波至北京间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44分压缩至5小时23分,武汉至上海间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四五个小时缩短为3个半小时。这对追求时间效率和生活质量的旅客更是一大福音。

出行品质更好是关注的重点。这次调图推出了许多暖心的新举措,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在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二等座增加USB充电接口,一等座增加背板小桌板。为残疾人旅客设置无障碍车厢,增加通过门宽度、增设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等。为中转旅客增加了同站台换乘动车,真正实现零换乘和快速中转。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枝一叶总关情。出行需求是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人民群众出行是否安全、方便、美好关系民生质量,在铁路调图中读懂民生新期待,也见证铁路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发展红利以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初心。(宋化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