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有亲和力的表达再多一些
2021-06-09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问水  
1
听新闻

这两天,《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成了大家手机微信里的刷屏爆款文,这两篇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党史学习教育类文章,也为新时代主流媒体强化有亲和力和说服力的表达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当前,我国正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以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为关键点,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而对于国内的新闻传播,也应重视并进一步增强表达的亲和力、说服力。

这是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需要。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适应形势发展和受众需求变化,在增强新闻传播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但也要看到,个别媒体在向受众传播时,仍居高临下、师心自用,“说教式”痕迹明显,少了些“群众话”,缺了好新闻、好媒体应有的模样。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用一些“接地气”的话语表达,恰恰是改进传播方式的着力点。

这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需要。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少数地方传统媒体一方面固守传统思维,内卷化地陶醉在自说自话的话语体系中不能自拔,受众急剧减少;另一方面,因投入严重不足造成其新媒体用户大量流失。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应主动求变,贴近用户,进一步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新闻的转发率和传播率,扩大主流媒体传播的覆盖面。如,泰州日报社就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从用户的角度创新表达、设置功能,其微信公众号2020年实现10万+推文583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纸媒第二和地市报第一。

这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需要。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流媒体应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既要常态推动记者尤其是年轻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提升优质原创新闻内容供给能力,也要顺应“读屏时代”的需要,创新表达与传播方式,讲好新时代的家国故事、地方发展故事。

人民媒体为人民。新媒体时代,新闻信息是海量储存、滚动推送,处处是机会、处处有风险。广大主流媒体要围绕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确保优质内容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努力让有亲和力说服力的表达多些、再多些。 (作者:李问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