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路决定出路,铁路增运不停步
2021-04-09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客运建立面向市场的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货运加大组织力度保障有效货源装车,运输生产经营取得较好成绩,重点工作有序推进。(4月7日 人民铁道报)

密织的铁路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既稳增长,也调结构,既增加有效投资,更扩大消费,是恢复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平台。

2021年是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第一个春运,毫无疑问,客运增收和减少人员流动之间存在客观矛盾,调和难度极大,针对疫情多点散发和局地防控升级等带来的影响,国铁集团创造性提出了“春运不足春游补”方案,采取了建立面向市场的运力排布快反机制,有力解决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加强了清明踏青游列车开行组织,解决了国内旅游市场逐步放开后,补偿性出游的客运需求;采取繁忙干线一线多用措施,配平了富余运力问题,一系列经营策略的因时因势改变,让需求和供给实现了新的平衡,快速扭转了受疫情影响的客运业务。“铁”腕措施换来的是傲人的“战绩”,3月,在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和春运客流大缺口的冲击下,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76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上海、成都、昆明等资源丰富的铁路集团公司甚至实现了近100%恢复。不得不说,铁路客运在经历各种考验后,正以新的姿态“牛”转乾坤,贴近需求、迎来曙光。

一季度是铁路运输传统淡季,国铁集团围绕“客运不足货运补”策略,持续加强货运组织,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百万亿级的经济体量下,想要优质高效地推进经济转型,需要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支撑。这其中,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铁路尤其要发挥自身作用。

近年来,“四纵四横”路网主骨架不断完善,“八纵八横”高速路网正不断优化区域路网结构,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浩吉线、瓦日线的排空通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集装箱装车量、中欧班列开行列车增量明显,铁路建设在运力“空窗期”加大步伐,一方面拉动了国内钢材、机械、电子等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力地改进了中西部地区贸易发展,促进了东部地区淘汰落后产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无限可能,有效保障了中国经济崛起的成色和底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正是铁路思路变革下开辟的新出路,只有不断适应环境新变化、科技新进步、人民新需求,才能让铁路始终屹立时代潮头,才能持续撑起国家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稳定步伐。(文/刘昊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