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调图为美好生活锦上添花
2021-04-09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也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

调图年年有,次次有新意。每一次运行图的调整,都代表着铁路运力的提升。此次调图,铁路客货运齐发力,以民需为导向,以与时俱进的姿态,为我们铺开了一纸春暖花开的美好画卷,畅通了运输“大动脉”,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大“铁力量”。

客运提质,串起更多“诗和远方”。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56分、1小时54分;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22分、1小时25分;襄阳东至烟台往返分别压缩57分、1小时……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开通,让路网结构将进一步完善,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借力新线开通,下好运力“一盘棋”,铁路发展为新调图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沿线民众带来了更多“说走就走”的幸福。

货运提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货运“公转铁”,可有效减少公路沿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有助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此次调图,铁路优化调整普铁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列,增开唐呼、浩吉、瓦日等煤运大通道货物列车200余列。“公转铁”运量进一步提升,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日一图”,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此次调图,铁路加强了对基本运行图执行情况的动态分析,及时增加热门方向运力,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以更契合市场需求,更贴近民需的安排,更好满足了市场需求。如,4月10日起, G6793、G6794、G6797、G6798这4趟旅游专列由临客变化为图定列车,进一步满足恩施旅游常态化运能运量,提速恩施旅游经济发展;又如,通过“一日一图”,根据实际需要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列,也能更好满足了党史学习教育需求,让服务更便民和人性化。

调的是线路,图的是民心。变化的列车运行图,不变的是为国为民的情怀与担当。通过调图,铁路更科学而高效地满足了人们出行生活需要,让客货运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让新调图为美好生活锦上添花,让出行更美好、更欢畅。(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