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经常性政治体检”
2020-09-24 1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佳佳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这把标尺,经常性叩问初心,守护初心,践行初心。

经常性政治体检,“测一测”政治思想的纯度。进行政治体检,要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切实开展经常性的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积极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常性政治体检,“量一量”政治热情的温度。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艰难险重冲上前”的政治热情,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因此不应局限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体检”,应更多聚焦到急难险重的情境中去,考察党员干部遇到困难、出现失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面对风险时的行为。形成“八小时之内”工作圈和“八小时之外”生活圈兼顾的立体化“体检”,多元衡量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此外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也应采取“定期抽查+随机检查+实时核查”的方式进行查验。日常的谈心谈话活动要本着“谈心、交心、知心、同心”的原则,把话谈到党员干部心坎里去,对照问题,找准根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热情。

经常性政治体检,“看一看”干群关系的亲密度。要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端正对群众监督的认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当中,沉下身子,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疏通下情上达的渠道,面对面地接受群众的有效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要积极完善网络监督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鹰眼”作用,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病源”无处遁形。让党员干部养成始终在“摄像头”下工作和学习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干部心中有群众,群众心中有干部”的良性互动,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孙佳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