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老铁路:中老命运共同体的真切写照
2020-09-23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亚喜  
1
听新闻

9月21日, 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中国段四线特大桥进行架桥施工, 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道路通,百业兴。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中国和老挝一道共同加速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人民。

中老铁路是一条互联互通,共筑命运共同体的友谊线。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就是维系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在铁路建设的带动下,中老两国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基础设施“硬联通”与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互促互进,一大批互利共赢项目成功落地。比如,为保障中老铁路建设顺利进行,昆明海关设置了中老铁路项目绿色通关通道,实施全年365天通关制度;双方建立“一带一路”海关联络机制,加强与移民局、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运输营造便利的“大通关”环境。

中老铁路是一条拉动内需,增进民族团结的和谐线。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延伸产业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中老铁路玉磨段途径玉溪、普洱、景洪、

磨憨等州市

,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铁路的建设,使沿线建材企业、参建各族人民受益匪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使铁路沿线周边以烟草、建材、冶金、电力、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等深加工为主的厂矿、企业,与外界的商贸联系更加畅通快捷,物流成本得到降低,为中国西南地区资源开发提供一条大动脉。同时,也将为西南各族人民出行提供一条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必将促进人员流动,增进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沟通。这条铁路的建设不仅凝聚了筑路者和铁路人的心血,更是西南人民的热切期盼。

中老铁路是一条与山水同美,为旅游增光添彩的风景线。打开地图不难发现,这条铁路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打开了老挝“陆锁国”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昆明至西双版纳是闻名于世的黄金旅游线路,每天都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慕名而至,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打通昆明—西双版纳—万象的旅游线路,夕发朝至的火车,大运量的优势,将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设计、建造中对沿线生态环境的保护,即将建设的沿线“绿色走廊”,将使中老铁路与山川同美,与景色交融。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人想的是,要想富修铁路!中老铁路将实现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新时代,站在国际大通道的舞台上,中老铁路将给老挝经济带来新的一轮大发展,中国西南地区也将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呼啸着走向神州、走向富裕。(文/李亚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