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疫情大考中的“治”慧
2020-04-21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旻雯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只有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治”慧,稳步提升治理效能,方能在疫情大考中化危为机,走好善治之路。

在智慧化上加力,激发现代科技的治理潜力。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从硬核喊话的无人机,到跑出“中国速度”的健康码,现代科技手段无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成为“智慧治理”的生动实践。所谓“智治”,不仅是在形式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优化治理手段,更在于精准匹配政府可调动资源与社会大众需求,及时做出科学决策,真正将政府的工作重点与百姓民生的痛点、难点、焦点紧密结合,让智慧城市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在精细化上发力,涵养收放自如的治理能力。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看到许多地区因时因势灵活应变,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在“收”与“放”中寻求社会治理的“最优解”。这样的自如并非源于一时的胆力,而在于融入日常的精细管理、精准施策。要想涵养收放自如的能力,就必须摒弃“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粗放式管理,以巧手拈针“绣”出城市的生机活力,“绣”出城市的“韧性”,城市治理的针脚密一些,化解风险挑战的底气就会足一些。

在多元化上聚力,汇集全民共治的强大合力。此次抗击疫情有两大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在社区防疫一线,许多普通群众写下“请战书”,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这一“神经末梢”不仅是传达民意的枢纽,同时也是人民群众自治共治联治的主阵地。只有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社会力量、群众力量敞开大门,才能真正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激活“末梢治理”的强大动能。(陆旻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