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学专列温暖疫情下的求学梦
2020-04-20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太高兴了,终于能返校了!”“学校的这波操作太6了!”“之前还没有坐过专列,感觉太奇妙了!”“我们也成了别人家的学校了!”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个省份开始陆续复学。为了助力莘莘学子安全顺利返校,铁路部门以复学专列护航求学路,赢得了广大网友认可和点赞。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我们还应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于此之时,铁路部门灵活开行复学专列,为有序复学复课当好“先行官”,让学生出行更安全有序,也让疫情之下的复学更有速度和温度。

复学专列让求学之路更安全。复学专列与复工专列异曲同工,以“点对点”运输及分散就座、分散就餐等措施,让防控更精准。如,济南局集团公司要求专列始发前,乘务人员对全列车进行统一集中消毒;济南站提前与带队老师对接,制订乘车方案,完善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为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等等。把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到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复学专列串起温馨求学路。4月12日13时43分,由兰州开往石河子的首趟进疆“点对点”学生专列K4097次列车从兰州车站出发;4月13日14时30分,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从济南站出发,驶向新疆石河子站;4月17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临时增开22列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返校需求……在铁路部门与教育部门齐心呵护下,一趟趟防控更精准、服务更精细的复学专列往返于神州大地,让疫情之下的复学增添了浓浓暖意。

复学专列彰显情怀与温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受疫情影响,很多学生的学习进度受到影响。疫情之下开学,托起了广大学子疫情之下的求学梦。学习不能再耽搁,防疫不能有丝毫大意,铁路部门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复学专列“两手抓”,有效避免病毒传播,解决学生返校难的问题,让学生、家长和学校更放心。这种以民需为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做法,彰显了铁路部门对莘莘学子的关爱与温情,也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随着复学的脚步,广大学子都将踏上求学路。让人乐见的是,一趟趟复学专列满载温情开往春天,让求学梦更美好,也更馨暖。(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