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强则国强
2019-10-09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青年,是国家之栋梁,是民族的希望。青年的血是滚烫的,情是热烈的;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是未来的开拓者。

  “还我主权,还我青岛!”五四运动中振聋发聩的呐喊,跨过世纪的门槛,犹在耳畔。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成为历史运动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虽历苦难,他们当仁不让;虽有牺牲,他们无所畏惧;他们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们把自己的热血燃烧成精神的火炬,照亮了后人的道路,点燃了未来的希望。国家存亡民族危难之际,他们只留下了名字:刘和珍的舍生取义,杨靖宇的视死如归,赵一曼的从容就义……“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共和国的建设中,青年的身影同样忙碌在神州大地。雷锋把他的22岁的青春,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嫦娥、神州团队用33岁的平均年龄奉献在航天报国的事业中;四川凉山,舍命灭火的英雄中,最小的才19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青年的奋斗事迹更是不胜枚举!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的我们这代人,更应秉承着奉献的传统,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血脉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的传承。爱国情怀,是青年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当下,香港一些青年受外部势力的蛊惑,违法乱纪,煽动暴行,令人痛惜!人生只有一次,短暂的青春这条锦绢上,唯有坚持爱国主义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才是青年之所为,青年之担当!

  “初生牛犊不怕虎。”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今青年,有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的豪情,也有驰骋疆场建功立业的决心。时代浪潮中,青年既面临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之花绽放出别样光彩!(高鹏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