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继往开来 勇谱新篇
2019-10-09 16:36: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作者:高鹏程  
1
听新闻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泱泱大国的奋斗却从未止息。98年的筚路蓝缕,98年的春华秋实。在一代代人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中,新中国在近百年的屈辱中,毅然崛起。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全球担当,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百年前,西方列强的洋枪洋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混战的军阀窃取了人民革命的果实;专制的反动派掀起了白色恐怖的运动;眼红的法西斯发动了烧杀抢掠的恶性……中国,这只沉睡的雄狮,伤痕累累却无力反击;百姓流离失所,群众食不果腹。炮火中的生离死别,硝烟中的背井离乡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南湖嘉兴的一次会晤,沉睡的雄狮从混沌走向觉醒。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在荆棘中步履蹒跚,在摸索中跌跌撞撞;九十年前,南湖的红船,井冈山的烽烟,遵义的霞光,窑洞的风寒,回首过去,历史长风仍在耳畔;四十年来,小岗村的探索,深圳的速度,港澳的回归,雄安的大计,放眼当前,奋斗之歌依旧高昂……时光之流里,那些饱含殷切期待的目光,那些“为了新中国!”声嘶力竭的呐喊,那些舍身为国勇往直前的身影,跨过一个世纪的门槛,绵延至今,令人唏嘘感慨,肃然起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中国涅槃重生已然经历70载风风雨雨。70年里,勤劳朴素的中华人女,智慧勇敢的人民群众用双手建设着崭新的中国。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绵延千里;“中国速度”成为国家新的名牌,“中国制造”开始变成“中国创造”;近年来,中国的移动支付已走在世界前列,基建狂魔让世界为之震惊,“中国”两个字,深深刻在了炎黄子孙的血液里,融进了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中。

  当下中国,挑战和机遇并存,幸福和奋斗共生。实干兴邦,中国之辉煌缺不了你我之努力,中国之成就离不开你我之奋斗,“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唯有你我全力以赴,厚积薄发,才能在历史的考试中,继往开来,勇谱时代新篇,交上一份人民幸福安康、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实现复兴的答卷。(高鹏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